close

以前在學校,要學著跟同學相處,顯得自己很有人緣。
上了大學&研究所,要學著跟教授相處,讓你的大學成績漂亮一點。

出了社會,要懂得跟主管"互動",為甚麼我說是"互動"

1408736863000-boss.jpg
(Photo: Thinkstock)
因為我想要傳達的想法是,
你不是要主管幫你打成績,你做的事情是有一定的專業,
你需要的是讓主管知道你的付出你的貢獻;
但在這個年代,大部分的公司不需要你逢迎諂媚,而是要拿出你的工作實力

初期新鮮人階段對於主管的互動程度需要比較積極一些
所謂的積極,是因為你需要多做學習,在企業不比在學校,在學校老師可能會盡量教學,
但在企業,雇主會希望新人主動的程度多一些,所以新人在工作初期多學多看是必要的。
等一年半載你在你的工作領域有一些成果,對於你自己工作的掌握度也成熟了後(可以說是翅膀比較硬了!),
那麼你可以調整你跟主管的互動。

中期可以將互動調整為報告進度的互動
讓主管知道你的工作狀況,但他也不需要過度的擔心你的進度,這樣你就算是上了軌道。
好的主管會懂得放手授權給員工去做學習,不會緊迫盯人;
但相對的好的員工也要懂得時時稟報進度,讓主管少操點心,讓主管可以去做些更重要的事。
你跟主管各司其職,這樣你跟主管的績效都可以有更好的展現。

不過主管和部屬的互動是需要依些時間磨合與累積默契的,但也是一段有趣的過程。
我曾經第一份在101的工作,面對的是一個急性子的香港老闆,
過了試用期後,為了做案子,我有時不吃午餐、我每天總有接不完的電話,常常還要趕手邊的案子,
有次更是糊塗的把別家公司訊息post上了公司的網頁,
一切都是為了能夠及時完成老闆的要求,但那時候與老闆的互動也是最糟糕、最接近冰點的時候。

但經過那次的磨合,讓我有了很大的反省,
工作不是只是完成主管的要求,而是要找對和主管溝通的管道,要怎麼恰當的"互動"
面對急驚風的主管,慢郎中的部屬就要有時時報備的準備,
讓主管避免打擾到你的工作,也就是做完一個進度就發個mail、發個line讓她知道狀況,
他就不會時不時來問你進度,你也不用緊張兮兮一被問就慌了手腳,
再來就是依照自己的工作邏輯,
把必要的、有時間緊迫性的工作先完成;
較不重要的,可以晚點再著手。
然後要把一些通訊軟體關一關,不要讓自己分心,有效率的工作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;
能夠30分鐘回完的mail就沒有必要邊跟同事聊天邊回mail,
然後回個2-3個小時後又發現自己哪裡做錯去彌補,反而非常浪費時間,造成工作的品質不佳。

所以要將你的工作順序時間都有好的安排,主管問你的事情你都能輕易&快速回覆,
也就是你要抓好自己的工作步調,讓你的工作可以輕鬆又舒服的完成,自然就可以跟主管有好的互動囉~

arrow
arrow

    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