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面試有很多的情況,不過就過往經驗,有幾個技巧可以分享。
因為面試有時候來的很急很突然,而且面試日也大概都是在HR電話邀約的幾天後,
但你不可能對於面試公司的事情瞭若指掌(除非你本來就鐵了心要進入這間公司EX: google 、IBM、facebook、Amazon等等這種曝光率高的大公司)
好,再回到主題,

當你接到電話要約在後天的下午面試,你該怎麼做?

 

第一、做好專業

也就是你的專業可以和這間公司有什麼樣的連結?
以我為例,我是HR,我會問來電話的recruiter:
先從組織架構開始著手、這部門處在什麼位子、主管是什麼level、部門下有幾個小主管、分成幾個team、每個team有幾個人、最近在忙什麼樣的案子 (招募?薪酬?接班人計劃?...)
面試前可以在電話裡面先問recruiter這些關鍵訊息
藉由這些訊息去模擬這個位子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,去想想這公司為什麼要找你面試,你的優勢在哪裡,
然後再開始著手公司官網的資訊和公司相關新聞,知道清楚一個大概的狀況就好,因為你的重心要擺在你的專業,
再來你要去整理你的優勢和專業,去補足這個位子可能缺乏的、可能他們正急需要找尋的。

 

第二,準備面試問題

面試問題大同小異,可以在網路上面google一些普遍公司會問的問題,把答覆先一一準備好,
這個部份我就不贅述。

 

第三、研究公司文化

研究一下這間公司的文化、氛圍、他們偏好的員工特質
如果你有親戚/朋友在這間公司工作更好,或是可以上PTT去搜尋一下鄉民的意見和看法,
總之要把握關鍵資訊,記得先和內線朋友聊聊,打聽一下這間公司的情況,會有助於你聚焦面談方向。
然後記得回答問題時要環繞在她們想要找的人選特質(EX:積極、主動、有企圖心、細心...等),讓她們由衷覺得你的回答都符合他們的期待。

另外也要大概去知道這間公司的衣著習慣,如果員工穿得比較輕鬆,那麼你面試的時候穿著也要因此調整一下,比較能融入這間公司的衣著文化。

 

第四、放鬆心情

有時候人跟人之間是需要一些互動,當你很緊張的時候,對方的一舉一動可能讓你更緊繃;
所以,可以在面試前先喝點茶或可樂或是一些甜點,讓你情緒可以放鬆一些,表現會更加順暢自然。

 

 

 

**我補充一些突發狀況,有時候面試官可能會板個臉給你看,可能是因為

1. 公司環境就是比較嚴肅些,所以他會試探你是否能適應他的態度,就代表你能否適應這個公司的文化

2. 他希望考驗你的EQ,看你在這樣的情境下是否能從容應對

3. 他可能覺得你的回答不是很讓他滿意,所以你可以試著再多加說明或是找尋機會爭取加分

 

**另外再提供一個小tip

面談有時候像是一場表演,你的故事要說的精彩,最好連你自己都會感動,所以短短一小時面試,你要盡量做到起承轉合

「起」是讓面試官對於你的資歷感到有興趣

「承」是承續面試官的問題,增加故事性,讓面試官像是在聽一場演講

「轉」是讓故事有畫面且豐富,讓面試官甚至忘記談了多少時間,只想繼續跟你談下去

「合」是記得在所有的答覆都要符合這間公司的徵人方向,不要一時講的開心就失態,一定要把握住面試的重點,將你的前面的說明做個有條理的整理,好讓面試官對你的資歷做最後的複習

 

最後的最後,因為我的面試經驗眾多,我做過統計,當面試時間超過1hr,並且有問到你期待的薪資的問題,代表你進入第二階段或是直接被錄取的機會很大
因為如果面試官認為你不合適,大部分是不會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的,
從自我介紹、工作介紹、簡單聊天大概需要20-30分鐘,所以基本上面談時間在30-40分鐘內的面談結果大多都是凶多吉少,
但如果超過1hr,我想你可以保持樂觀等待對方的OFFER電話的

arrow
arrow

    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