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看到同業寫到員工加薪
這讓我想到我再招募和日常管理常遇到的幾個問題
在這之前先談談怎樣可以加薪
有兩種情況

1. 根據物價指數的調薪
這個是每年根據政府發布的物價指數,所有員工可以同時被調薪,通常是3%-5%,發生的時間會是在每年的3-4,也就是第一季結束的時間。
這個可以稱呼為老闆的良心加薪,但大多只有大企業才有會有這樣的計畫,而且要在企業有盈餘獲利的時候才會有。

2. 根據員工表現的調薪
原則上也是每年公司會根據員工的表現,只有少部分有優異績效表現的員工可以享有
通常會是另外的
 5% 左右的調薪,發生的時間點依個別公司而定。
此外,也有因為
晉升職等職級所產生的調薪,這個幅度就會比較大,而且可能會因為晉升主管而享有其他福利,所以每次晉升產生的調薪大約是5,000TWD以上(只是估算)

而員工很常問我的是,今年有調薪嗎?

這個其實不能問HR,因為HR也是在幾近2-3月的時候才會被告知是否有調薪作業要進行,所以我每次只能打官腔的回答XD
我只能說物價指數的調薪原則上會有的,但要調幅多少要看今年的獲利狀況如何&物價指數調漲多少
而獲利表現如何通常也是總經理會在農曆年前的時候公告,也就決定了今年的年終獎金狀況如何,如果年終獎金沒有縮水,那麼原則上員工可以期待公司來年是應該會有調薪的。

另一種調薪是員工的表現,目前一般公司大部分都是採用1-5的評比,採每月或每季或上下半年去review員工的工作績效,
那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會有另外的調薪呢?
你可看看自己的績效是落在哪個區間,如果績效分數為4-5,原則上會給予激勵的調薪,也就是可能會有物價調薪以外的調薪;
但如果是3分,則可能調薪的機會不大,除非是你的薪資的pay point 偏低,則主管會根據薪資公平的原則給予酌量調薪,已拉近同職級員工的薪資。

所以以後在問調薪的時候,可以先想想自己能拿到多少的績效分數以及關注公司的營收表現,會更加準確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